close

 

這次是以無奈的心情談這議題,我本身就是耳石症患者!

 

第一次發生症狀是在去年(2013年)季節剛轉涼時,那天早上的感覺是:

作夢時夢裡的畫面都在晃動,豆腐腦好像沒有固定一樣,隨著頭枕的轉向而晃動,

睜開眼被天旋地轉包圍,嚇得我心臟都無力,真的有臨死的感覺!

 

那天馬上大哭跟公司請假(以為什麼病,嚇壞了…),再請Mr. R載我去急診(真的以為要死了= = )

急診室花了錢打了點滴還在醫院吐了,強烈的眩暈造成腸胃快速蠕動,醫院清潔大隊就來了…

 

下午轉至澄清醫院前同事推薦的醫生_劉博仁醫師,

才知道是「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(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, BPPV)」。

 

]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: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,又稱為「耳石(Otolith)」,故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稱為「耳石症」的原因了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中大部分發生的原因不明,部分原因為發炎、退化或頭部外傷後導致內耳前庭橢圓囊內之耳石脫落,而進到半規管之中。當頭部姿勢變換時就會造成耳石在半規管管腔中的移動,造成內耳的神經電位變化而引起昡暈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昡暈的病患以女性較多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症狀特徵為持續幾秒鐘的暈眩,和頭部姿勢的改變有關,像是彎腰、後仰、躺下,起床、翻身及突然轉頭等動作皆有可能會引起昡暈,另外會伴隨著噁心、嘔吐、心悸、冒冷汗、步態不穩及無力感等症狀。

 

吃藥的這一周其實生活上影響不大,只是反應遲鈍了點,豆腐腦有點晃動,非常不舒服…

而且再次回診,劉醫師也不建議我吃藥,因為吃藥只是減緩症狀,重要的是耳石要復位!

 

]耳石復位術(canalith repositioning procedure, CPR),藉著身體頭部姿勢之改變和重力的作用,而使脫落之耳石從半規管重新歸位到內耳前庭之橢圓囊內,耳石復位術的成功率很高,且施行一次耳石復位術的成功率約為80%;若第一次失敗,可重複施行耳石復位術,另外耳石復位術操作簡單方便,可於門診施行藉以改善病人之眩暈症狀,但是耳石復位的過程可能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。此外耳石復位後頭部動作不可以太大,避免過度抬頭或低頭的動作,晚上睡覺時枕頭可以墊高一點睡,且避免躺向患側。此外病患在家中也可以做Brandt-Daroff運動來幫助前庭復健!

 

耳石症並非不治之症,休息半年後,就算耳石沒有復位,結晶體也會被身體吸收!

避免刺激性飲食(咖啡、濃茶、煙酒、巧克力、鹹食)、激烈運動、睡眠要充足作息正常遠離壓力!

 

但今年(2014年)六月、十月分別又發作一次,請問我怎麼這麼多耳石!!

朋友都笑這麼多耳屎,我也是無比困擾…

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發作,其實並未像第一次可怕,那麼嚴重,當然原因不明!

我猜想六月我去阿里山,坐車上山時有點耳鳴,也比以前容易暈車,回來就發作了!

十月這一次我猜想可能是熬夜,總的來說,我真的不知道原因!

所以我沒有去拿藥(聽說這藥很傷,有生出畸型兒的可能,所以服藥三個月內都不能懷孕)

自行進行耳石復位運動,其實不難,只是覺得很煩!!(去醫院也是帶你做這運動…)

 

耳石復位影片:

1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q89udjRyQE 耳石復位術

2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_OCA_MUhqs 治療耳石脫落造成暈眩的轉位法

3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eZ2iiZw3Ko 賴教授談各種暈眩的原因

他講的氣血不足,循環不良滿有道理的!講解十分詳細。

 

 

以上為個人分享,希望對有同樣症狀的朋友們有所幫助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蛋新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